志存高远,不忘初心:我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911日上午9点,我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于我院报告厅准时举行。人文学院院长张涌泉,党委书记李翔翔,党委副书记莫世亮,副院长陈青松、李圣华,院长助理宋清秀,历史系主任赵志辉和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殷晓杰出席。2017级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学院研办、学工办等相关老师以及全体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均到场聆听。

本次典礼共由李圣华教授发言、教师代表发言、老生代表发言以及新生代表发言四个环节组成,由莫世亮老师担任主持。

李圣华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我院的科目设置、现职教授、成果奖项等学院基本信息,并对2017级新生的招生情况作了概述。接着,李教授对新生提出了三项希望“志存高远,不忘初心”、“关心学院,勇于担当”、“自由自律,修德修文”。李教授对这三项希冀分别作了诠释,祝愿每一位新生在大学里找到自己的方向,实现自己的理想。

“你们收获的是青春记忆,我们收获的是桃李芬芳。”教师代表赵山奎老师将师生之间的关系形容成“彼此欣赏、教学相长”。赵老师还以独具创意的方式为在座新生解答了“学习什么、如何学习”的问题。“将‘人文学院’四个字倒过来,你就知道了我们要学习什么。”赵老师将同学们的学习内容概括为“愿学文人”,并在我院院训中找到了“自修”二字,引导同学们掌握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学习方式。

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研究生单伟乐作为老生代表,为新生介绍了三点宝贵的学习经验。“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广学”,单伟乐引导新生们要树立明确的志向,并为之广博地潜心学习,如此方可成才。单伟乐认为,大学生应对学术科研和自我能力的提升怀有热情,并以微笑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以此与大家共勉。

在最后一个环节中,来自历史学172班的新生代表钱莹为大家带来了声情并茂的演讲:“新的环境,新的脸,新的笑容,什么都是新的,这是我们人生新的驿站,新的起点。”钱莹同学满怀激情,高扬理想之帆,为大家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开学典礼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了,随后,黄灵庚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立志、目标及青春出彩》的开学第一讲,各位新生继续专注聆听。

  

(文/姚金羽梁  图/周琳芝  来源:记者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