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定雄教授简介

● 个人简介

冯定雄(1972.1- ),男,博士,教授。1996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任教于四川省江油市明镜中学,1997-2001年任教于四川省江油中学,2001-2007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世界史,2007年获世界史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浙江海洋大学人文学院。2012.1-2013.2在韩国木浦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2015年获教授职称,2017年到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古代希腊罗马史、犹太史、海洋史等。出版专著2部,在《外国文学评论》《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学月刊》《光明日报》《中国史研究动态》《岛屿文化研究》(韩国)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篇。

●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

西方文化史

古典文明专题研究

犹太文化与历史

研究生课程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当代史学发展前沿

● 代表性研究成果

论文

1、《种族主义与史学思潮:西方学术界关于希腊罗马世界中的埃塞俄比亚人研究》,《世界历史》2018年第5期。

2、《从政治象征到文化符号的哈德良长城》,《光明日报》2018730日。

3、《隐蔽的“合法性”种族主义》,《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1214日。

4、《土地买卖与海岛社会——基于清代舟山展茅史家宗族契约文书的考察》,《档案学研究》2017年第3期。

5、《罗马中心主义抑或种族主义——罗马文学中的黑人形象研究》,《外国文学评论》2017年第2期。

6、《罗马政治视域下的犹太人起义》,《世界历史》2016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7、《西方古典学术界对罗马帝国大战略理论的争论》,《古代文明》2016年第3期。

8、《罗马边疆研究在西方的兴起与发展》,《世界历史》2015年第3期。

9、《中国明清时期西方与舟山群岛的关系》,《岛屿文化》(韩国)201312月(总第42期)。

10、《罗马人的“边界”》,《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319日。

11、《新世纪以来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热点问题述略》,《中国史研究动态》2012年第4期。

12、《特奥多尔·蒙森与罗马史研究》,《史学月刊》2011年第6期。

13、《欧美学者对罗马道路史的研究述论》,《古代文明》2011年第4期。

14、《波斯帝国时期波斯文化对犹太文化的影响》,《西亚非洲》2011年第3期。

15、《罗马道路与帝国统治》,《河北学刊》2011年第2期。

16、《罗马共和国时期的道路建设》,《古代文明》2009年第3期。

17、《古罗马在非洲的道路建设》,《西亚非洲》2008年第3期。

18、《中国汉晋时期与古罗马的邮驿制度》,《历史教学》2007年第5期。

19、《拉丁铭文与罗马史研究》,《求索》200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全文转载。)

20、《研究罗马帝国社会文化史的新成就——评<阿米安和他笔下的晚期罗马帝国>》,《史学理论研究》2007年第2期。

著作

1、《罗马道路与罗马社会》(44万字)(1/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2、《回眸海丝之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30万字)(1/1),中国环境出版社,2015年。

3、《百年中国海洋文化研究》(王颖、程继红主编,本人承担第三章《百年中国海外贸易史研究回顾》,10万字),中国环境出版社,2015年。

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希腊罗马世界中的黑人研究”(批准号:18BSS025),在研。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罗马社会史研究”(批准号:11FSS003),已结项。

3、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罗马社会史研究——以罗马道路为中心”(课题编号:09HQZZ017),已结项。

获奖

1、专著《罗马道路与罗马社会》获2014年浙江省政府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1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