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学位点及相关情况介绍

一、概况

 

人文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研究生导师57人,包含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儿童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共8个优势专业;中国史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研究生导师13人,包含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和中国历史地理学4个优势专业;世界史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生导师6人,包含世界上古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区域史(非洲史)和专门史(国际关系史)4个优势专业。

(人文学院院训墙)

人文学院还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精品课程,以及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省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另外,建有语言学实验室、手写纸本文献资料中心、浙学研究院、边疆研究院、中国方言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平台,及浙学文献馆、甲骨文语料库、江南文化研究数据库等学术资源库。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一行参观我院所藏契约文书)


二、学位点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8个专业特色显著:文艺学的文艺美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两浙文学与文化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比较诗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的文学地理研究,儿童文学的儿童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汉语言文字学的汉语俗字与甲骨文研究,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敦煌文献与浙学文献研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生态语言学研究等,都在国内甚至海外颇有影响。学位点旨在培养浙派语文名师、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中文人才与语言文化交流传播高层次人才。课程设置主要由公共课、平台课、专业课等类型组成,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培养研究生自主探究、协作科研的能力。

中国史是省一流A类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浙江师范大学基础扎实、颇具特色、发展潜力很大的学科之一,拥有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在契约文书整理、江南区域史、明清社会经济史、边海疆史地、近代社会文化史等领域确立省内一流、国内有研究特色的学术地位。学位点旨在培养浙派历史名师、视野开阔的中国史研究人才及服务国家海洋与边疆战略需求的应用型史学人才。课程设置主要由公共课、平台课、专业课等类型组成,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培养研究生自主探究、协作科研的能力。

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经过十几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在研究方向、学术梯队、年龄分布、学缘结构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学科发展优势,为我校历史悠久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研究水平在国内同领域中居于领先地位。该硕士点已形成世界上古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区域史(非洲史)和专门史(国际关系史)等4个优势专业,学位点旨在培养历史教育师资与从事世界史专业研究的高层次人才。课程设置主要由公共课、平台课、专业课等类型组成,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培养硕士生自主探究、协作科研的能力。

 



三、导师风采

 

张法,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霍英东基金奖获得者。著有《美学导论》《中国美学史》《20世纪西方美学史》《中西美学与文化精神》《佛教艺术》《走向全球化时代的文艺理论》等,合著有《世界语境中的中国文学理论》等,主编有《美学概论》等,发表论文200多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转摘多篇,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学、文艺学、艺术学、思想史等

曹志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方言研究院院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方言研究会会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方言学、地理语言学、语言资源等。

张涌泉,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兼任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会长。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10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言文字学、敦煌学、文献学等,近年尤致力于近代汉字和写本文献学的研究。

高玉,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兼任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理事、当代文学学会理事。出版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与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教育部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等10余项。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和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等。

李圣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文科领军人才、“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出版著作13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般项目、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重点项目等10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诗文、古籍整理研究、浙学文献等。

胡铁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一级学科负责人、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位点负责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校双龙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长期从事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涉及明清社会经济史、明清歇家、明代价格、北方游牧民族经济史、近代西北商业贸易史以及鱼鳞册、契约文书等众多研究领域。

赵志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系主任,校双龙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美国史、中美关系史、美国汉学和中国边疆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美国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曾两次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四、科研团队

 

国家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负责人为高玉教授。现有成员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18人。该教学团队形成了三个方面的特色:第一,以厚实的科研基础为依托,科研反哺教学。第二,儿童文学研究与教学全国领先。第三,浙江地域文学研究与教学独具特色。团队非常注重教材建设,承担多项省部级、校级教材建设项目。

(现当代文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成立十多年来,中心致力于跨文学、哲学、史学、艺术学等学科的江南地域文化研究,聚焦“双一流”与文化“两创”建设,设有江南学术文献研究、江南文学艺术研究、江南经济社会研究3个重点研究方向。通过集聚研究力量,开展重大项目攻关,推出系列精品成果,目前已成为全国江南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

(第三届江南文化论坛)

中国契约文书博物馆——20137月始,以张涌泉教授、胡铁球教授为代表的学术团队,多次到浙江中部、南部开展田野调查,广泛搜集各类民间文书。迄今为止,共购藏元明以来民间文书10万余件,在此基础上成立的中国契约文书博物馆,成为国内外收藏浙江契约文书最多的机构。

(中国契约文书博物馆)

浙学传承与地方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浙江,面向全国,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联合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地方政府、文化企业等,建构协同创新平台,深入开展研究,探求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途径,打响“浙学品牌”,总结、提炼、阐释“两山理论”“美丽乡村”等“浙江经验”,力争产出满足、服务于文化建设和地方治理现代化需求的高质量科研成果,传播地方治理先进思想,推广成功经验,培养培育一批高水平研究人才、高层次文化传承人才、高素质治理人才。

(浙学研究院揭牌仪式)

中国方言研究院——中国方言研究院以“学科为本、立足浙江、面向社会”为宗旨,重点开展浙江方言的调查研究、保护传承、开发应用和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团队和优势学科。研究院拥有本领域全国领军学者和年富力强的团队,招收培养方言学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重大研究项目。

(中国方言研究会议)

 

五、研究生特色培养学院奖助体系


人文学院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学生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学校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了以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各类单项奖学金、三助津贴为主体的多元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

(研究生品牌活动)

为激励研究生潜心科研、追求卓越,学校健全优秀研究生校、院、学科三级培优机制。学校特设学术创新奖、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基金、科研资助基金等,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和奖励力度。启动启航奖学金、卓越研究生海外研修计划等,支持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合作研究,赴外学习3个月的资助经费最高可达6万元。学校在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试行优秀研究生新生奖励政策(具体参照学校文件)。学院现设有徐剑艺、顾亚维奖学金、缤虹星城创新创业奖学金、陈侃未来卓越教师奖学金、砺学践行奖学金、张之路儿童文学励志奖等,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人文研会)

 

六、研究生培养成果品牌活动

 

近年来,研究生在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获浙江省优秀学位论文多篇。研究生品牌活动“国学文化节”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品牌优秀奖,全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项目。此外,学院每年举行“丽泽论坛”、研究生“人人学术报告”“博士生院友论坛”等活动100余场,为研究生提供各类学习交流平台,学生获浙江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9年,学院组织学生赴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开展为期3个月的访学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国学文化节)

(研究生素质拓展)

 

七、研究生就业

 

    近年来,研究生主要就业领域为高校、基础教育及党政机关单位,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一大批学生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学院培养了130余位中小学特级教师,走出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潘,走出了王泉根、汤素兰、方卫平等一大批儿童文学作家、学者。

右上:李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1987年—1990年:浙江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左上:张勇,非洲影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内第一位非洲电影研究者,推动中非影视产业合作,创办中非影视合作论坛(2009年—2012年:浙江师范大学文艺学硕士);下图:院友墙—浙派名师


附:

人文学院2020年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考试科目

备注

050101文艺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8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等

631文艺理论

929文艺评论写作

西方文论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5010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5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等

633汉语基础(自命题)

833语言学概论

应用语言学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5

训诂学(汉语史方向)或应用语言学(现代汉语方向)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50104中国古典文献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5

中国古典文献学知识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4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等

685中国文学史

930中国文学批评史

文献学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50106中国现当代文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5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等

631文艺理论

931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评论写作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501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6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等

631文艺理论

928外国文学史

文学评论写作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欢迎外语专业的考生报考

0501J1儿童文学(交叉学科)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8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等

686中国儿童文学史

928外国文学史

儿童文学评论写作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60200中国史(一级学科)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4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等

313历史学基础

中国古代史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060300世界史(一级学科)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6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313历史学基础

世界近现代史

本专业只招收本科生

跨专业报考考生需加试“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注:2020年招生人数为计划招生数,实际招生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人文学院2020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考试科目

备注

125200公共管理硕士

03文化事业管理

20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204英语二

③无    

④无

思想政治理论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在国家复试分数线基础上,根据报考方向生源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








   注:2020年招生人数为计划招生数,实际招生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人文学院2020年接收直博生专业
学科专业指导教师
中国语言文学文艺学张法
中国现当代文学高玉
汉语言文字学曹志耘
中国古典文献学李圣华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