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彩云副教授在《民族研究》刊发权威论文


我院陈彩云副教授在《民族研究》2021年第1期发表专题论文《元朝疆域观演变与多民族国家的空间认知》(1.9万字),该论文是他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族群政治与元初江南统治研究》(编号19BZS04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认为元朝的疆域论述建立在草原本位疆域观和汉地“天下”观的基础之上,其演变与元朝的统一进程密切关联。早在建国之初,汉地儒臣就劝说蒙古人以统一天下作为政治目标,视伐宋战争的胜利为本朝完成天下统一的标志。然受蒙古的政治传统影响,在经过世祖后期及成宗朝对外扩张的失利后,元朝才确立较为清晰的疆界意识。元朝将“旷古未有”的辽阔疆域作为本朝多民族政权的政治认同进行宣传,在国号制定、舆图测绘、内外文宣等方面积极推行,运用今昔对比的方式,意图说明元朝对中国历史疆域的承继与超越,进而阐述在天命、君德、文治等方面全面超越汉、唐王朝,构建出混一华夷的全新国家,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空间认知。

  《民族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的有关民族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1958年创刊,在全国民族学、人类学学术期刊排名中位居第一,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评为顶级期刊。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