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张根福教授“闯关东、下西洋、走四方——近代中国人口迁移审视”的讲座

1118日晚,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根福教授于我院四楼研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闯关东、下西洋、走四方——近代中国人口迁移审视”的讲座,相关专业老师及学生共八十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根福教授讲解了人口迁移与移民之间的关系,对人口迁移概念加以界定。在此基础上,他以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三次大规模人口迁移为切入点为本次讲座主题作背景阐释。

张根福教授从五个方面对近代中国人口迁移进行了细致阐述闯关东与东北开发方面,以真实历史为据,结合相关文艺作品,向同学们讲述了“闯关东”的始末,他认为该时期的移民对东北粮食生产、工矿、交通、商业的发展及民族交流和融合产生了深刻影响太平天国时期人口迁移与江南地区的恢复方面,张根福教授详尽地解释了“江南地区的概念,指出战乱给江南地区带来了空前浩劫和巨大人口压力缓解的双重影响。此外,他还补充道,太平天国战后移民潮的出现填补了江南地区人口的空缺,使得当地经济得到较快恢复和发展;在“人口迁移与沿海城市的崛起”方面,张根福教授认为沿海城市的兴起缘由主要包括通商口岸的成立、铁路的兴建和近代工商业的发展三点同时,他谈道,人口迁移对近代沿海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体制和市政的建设、文化心态的开放和文教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移民海外的影响这一方面,张根福教授分别对海外移民规模扩大的原因、移民高潮的形式、海外移民的数量、分布和影响进行系统讲解,并指出华侨对当时国内经济、政治和教育均有所帮助;抗战时期的人口西迁与西部开发这一方面,张根福教授普及了两个战场及国、共、伪三方政权并存的抗战背景,对人口迁移的数量与分布作细致分析,继而说明战时人口西迁对西部开发造成的影响。



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学生踊跃发言。同学们分别就“闯关东时期土地分配问题”“闯关东时期人口迁移的性别”“移民迁出时是否会对迁出地产生影响”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张根福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章瑶瑶 / 图:周琳芝)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