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湖水上秋阳煦,九峰山下果盈枝---记人文学院年末游园、采摘活动

1120日,月属岁尾,时在周末,人文学院教职工及家属约五十人在学院工会的组织下赴兰溪、汤溪两地,开展了一场轻松愉快的游园赏景、采摘垂钓休闲活动。

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兰溪境内的兰湖旅游度假区。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大家即来到兰湖景区。时值深秋时节,园内银杏、水杉在煦日暖阳的映照下呈现五彩斑斓之态,让人恍若踏入油画之境。无论是漫步于风铃声脆的林间小道,还是泛舟在潋滟波光的湖面之上,亦或乘坐小火车穿梭于千亩茶园之间,都能感受到逃离都市喧嚣的畅快惬意,尽情享受与同事或家人轻松愉快的美好时光。

午后,一行人来到汤溪九峰山下的家庭农场。在乡间小道品尝过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肴和学院工会主席高玉海珍藏的陈年佳酿之后,大家兵分两队展开采摘、垂钓等活动。许序雅、吴海庆、卢培栋、胡伟等垂钓达人全副武装、迅速就位,大有一展身手的架势;小朋友们则在采摘能手的带领下,尽情体验田地亲手拔甘蔗、上树采摘柚子的乐趣。有说有笑、挥汗如雨,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满载各自的劳动收获,有甘蔗、柚子,有红薯、鲜鱼……,迎着夕阳余晖踏上归途。

第二天清早,回味昨日愉快的一日游,此次获得钓鱼冠军称号的吴海庆教授赋【如梦令】两阙:

稻香菊花兰花,垂钓饮酒摘瓜。问君是何方?直云九峰山下。山下,山下,俊男美女嫩娃。(如梦令·昨天故事)

草莓竹笋花茶,垂钓烧烤拉话。问君是何方?江南盛世金华。金华,金华,青山绿水晚霞。(如梦令·未来之约)

话说工会主席高玉海教授为兰湖胜景陶醉,为美酒佳肴微醺,被两位同事护送到家,清晨去东门取柚子和红薯,读到上述二词,方知错过了采摘,遂步原韵赋【如梦令】两首感慨:

老幼齐来乡下,教授对话桑麻。酒醒归何方?魂飞梦里人家。电话!电话!东门柚子地瓜。(如梦令·步海庆韵其一)

桌有鲜鱼海虾,醉翁田野考察。沉醉亦何妨?多亏两位大侠。无他,无他,明年戒酒品茶。(如梦令·步海庆韵其二)

    学院此次活动立意新颖、形式生动,让广大教职工领略到十九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缓解了年末高强度工作带来的紧张感和疲惫感,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友谊,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文/徐枫,图/肖婉琴)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