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中的师法与自得——查洪德、胡传志二先生讲谈金元文学研究

520日上午我院特邀南开大学教授查洪德老师、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胡传志老师带来题为学术研究中的师法与自得——以金元文学研究为例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教授邱江宁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在线聆听。

会议伊始,查洪德老师就文学研究提出建议。同学们可以走自己的路,不必追逐前沿。他表示,研究必须回归原始文献,而不能依靠书本。回归原点思维,作出常识判断,是查洪德老师给出的方法。

从自身的三段学习经历出发,胡传志老师讲述对于金元文学研究的理解:文学研究需关注“上下左右”。以金代文学研究为例,他认为:时间上,应联系宋代文学与元代文学;空间上,应结合高丽与蒙古二处的史料,以进一步拓展研究的广度与深度。

减少正统观念影响,多从民族交融角度思考,胡传志老师表示,要善于转换角度,破除教条。研究小作家的作品时,研究者不应拘于艺术价值与内容创作,更该挖掘其他价值。如清代周凯的诗歌在协调赈灾中所发挥的作用,就回应了文学何为的问题。眼界的广度决定高度,没有广度就没有高度。查洪德老师补充。

只有深入古人的生活与心理,才能抓住学术研究的灵魂。就“如何研究古代文学”这一问题,查洪德老师总结:找到问题、加以概括是基本思路;表达凝练大气、引人注目则是提升格局的关键。正如南宋诗词的高频词是中原,元代诗歌的高频词是江南,他举例,我们要着重把握这些词语背后所埋藏的情结与文化。

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积极提问,查洪德与胡传志老师从专业角度进行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邱江宁老师梳理讲座要点表达了对两位老师来我校开展线下讲座的期待。

(吴仪、陈欣怡、骆铭丹/文 来源:人文融媒体中心)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