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读人生”系列活动之张岩:解读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对当前中美国际关系的思考

 

529日下午,我院历史学古代希腊历史方向教师张岩带来题为“解读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对当前中美国际关系的思考”的读书交流会,部分历史系、中文系本科生到场聆听。




交流会围绕“修昔底德陷阱”展开,以修昔底德代表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为切口,主持人借希腊历史察当前局势,将目光投射进当前中美国际关系中。



会议伊始,同学们观看视频材料,了解“修昔底德陷阱”概念。在张岩带领下,大家依次朗读相关文本。

文本谈到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起因:雅典势力日益增长,引起斯巴达人的恐惧,使得战争不可避免。修昔底德从“恐惧”“荣誉”“利益”三大动机出发,分析战争爆发的两个原因。

“修昔底德陷阱是当一个崛起大国威胁取代现有大国地位引发的内在结构性矛盾”,文本指出,美国看待中国,就如同古时斯巴达看待雅典。当下中国崛起,西方国家如坐针毡,“修昔底德陷阱”更值得被警惕。

由于时代局势变化,中美关系不能简单等同雅典与斯巴达的关系,“修昔底德陷阱”不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必然。文本后半段解构战争诱因,强调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中美两国能够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交流环节,就“如何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张岩从“民族对抗”与“民族自觉性”两个层面谈论看法。有同学认为,随着科技经济进步,国家间交流形式多样化,人们能够以史为鉴,避免战争再度爆发。“与此同时,核武器威慑与军事力量也不容忽视。”张岩进行补充说明。



会议的最后,张岩探讨“西方中心论”话题,同时解答同学“猜疑链”与中美关系提问、跨学科概念的引用延伸等问题。

“历史虽然会重演,但不会简单反复。”摆脱“修昔底德陷阱”影响,要把握新时代重要特征,建立自主逻辑立场与话语体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经此交流会,与会同学对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修昔底德陷阱有了进一步想法与收获,同时也对当前中美关系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陈欣怡/文 何周畅/图 来源:人文融媒体中心)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