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教授说专业 | 历史学:博古通今,读史明智,卓越历史名师从这里起步!


      胡铁球,中国历史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优秀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明清史、浙江地方文献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1项、一般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5项,入选国家成果文库1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浙江省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近100万字。代表作《明清歇家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近年来,承担“浙江鱼鳞册的搜集、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国家重大招标课题,搜集近10万件浙江契约文书,对明清中间社会、明代价格、赋役制度等问题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博古通今,读史明智

卓越历史名师从这里起步


专业简介


历史学专业是师范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创办于1956年,作为与师大同龄的传统师范品牌专业,60载薪火相传,引领中学历史教育发展,专业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拥有浙江省内唯一的历史学一流学科(A类),在浙江省属高校同类专业始终排名第一,已确立省内一流、国内有特色的地位。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左二)一行参观考察我院出土文献与汉字研究中心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热爱教师职业、深具人文情怀、专业知识基础扎实、教育技能娴熟、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历史研究能力的优秀中等学校历史教师(包括初中“历史与社会”教师),以及能胜任科研机构、政府机关、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科研、管理、文秘、宣传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


彰显师范特色

本专业始终立足于60多年师范教育的传统,以卓越中学历史教育师资作为主要培养目标,以“训练师艺、培育师才、铸造师魂,成就名师”为理念,通过 “小班化”授课方式,结合慕课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培养一大批师德优良、基础扎实、技能娴熟的优秀历史教育人才。


《中学历史教学》刊发历史卓越班系列活动

培养创新意识

本专业训练学生史学创新能力,培养深入探究未知领域的兴趣。通过研究型教学,以教师科研带动本科生的专业训练,涉足前沿,拓展视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培养学术研究的能力。比如,史学经典名著读书会和史学论文写作课程培养学生的史学基本功、经典意识以及科研能力。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院《抢救最后的宝藏:民间文书“生存”状态的调查及对策建议》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


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献给母亲的诗”  青春诗会活动


突出社会服务

本专业注重学术研究与地方社会发展的结合,强化专业的社会服务功能。历史专业不仅为浙江省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一些人还走上了省、市、县的教育领导岗位,而且拓展办学思路,提出构建适应社会发展与教育改革、对地方社会与文化发展具有促进与推动作用的专业发展方针。在江南文化、地方契约文书和民间文献整理、边疆学研究、社会经济史、公共史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服务地方文化发展需求。


浙派高中历史名师班结业典礼


核心课程


史学概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文化史、历史文献学、古代汉语、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历史地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学历史教学论等。


办学条件


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开设历史专业的210所大学中,我校历史学专业的排位比为14.9%,居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专业的教学场地、图书资料、实训基地等均完全满足办学要求,与其他专业共享“文科综合实验中心”“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信息传播实验中心”等3个省级及以上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学院建有浙学文献馆、中国契约文书博物馆(全国首家,收藏近10万件元、明以来的民间文书)、文博馆等。专业所在的人文学院资料室拥有专业图书20万册,古籍3000余册,外文资料4000余种,专业报刊1700余种。


浙江师范大学文博馆


中国契约文书博物馆、浙学文献馆


本专业依托的中国史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现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历史)专业学位点和MPA学位点;边疆研究院入选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学院还拥有3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在江南文化、地方契约文书和民间文献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边疆研究、浙学研究、美国城市史、中美关系史、世界古典文明史等领域学术成果丰硕;近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青年项目合计20余项,省级哲社规划项目30余项,发表高层次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30余部


胡铁球教授著作《明清歇家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刘昌玉老师英文著作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哈佛闪米特研究》系列丛书


开展“第七届边疆与海洋论坛”暨“首届国家与社会治理论坛”


开展“第六届世界史研究前沿论坛”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入选者4人,博士生导师7人,省优秀教师和省教学名师2人。《江南城市与文化》被评定为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西方古典文明》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办学成果

近年来,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历史学学子。他们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十佳大学生”、省志愿者先进个人、省优秀学生干部、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次,获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3次,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远高于全国和浙江省平均水平。


周晓娟荣获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称号


方琦荣获第十届省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


蓝詹宁成功攀研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5超级精英大学”)


李凯成功攀研至武汉大学


沈菊成功攀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居全校前列,毕业生的专业满意率居于全校前列,每年都有一批优秀学子考上或推免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深造学习。同时,学院还与美国常春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共同启动“美国语言、文化与历史研究”项目,选派20名同学赴宾大交流,通过集中上课、专题讲座、集体参观实践、定期分享、探讨等学习方式,帮助参与者强化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及语言沟通技能,拓宽国际视野,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此外,每年都有一批优秀学子赴美、英等国高校交流学习。中国台湾地区部分高校和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也与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


人文学子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学


同时,学院还设立徐剑艺、顾亚维奖学金、“缤虹星城”创新创业奖学金、陈侃“未来卓越教师”奖学金和“砺学砺行”奖学金,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就业前景


自专业设立以来,从这里走出了戴加平、曹心意、唐少华等30余位浙江省特级教师,占浙江省历史特级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更有许多优秀学子成为各省、市、县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教坛新秀等,成为浙江省中学历史教育界的中坚力量。


百家讲坛最年轻演讲者、院友姜鹏主讲《汉武帝的三张面孔》  


近年来,学院充分利用与基础教育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各类中小学培训项目、学院网站、实习实践平台、校友资源等,着力推介历史专业学生适应性强、专业基础扎实的传统优势,近五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素质较高,社会美誉度较好。 



还有大批优秀毕业生立志考研,在校期间发表权威论文,到国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学府或海外高校继续深造,并有一批人在学术上崭露头角。


来源:人文学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