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学人·论文速览】王嘉良教授在权威A类期刊《文学评论》发表论文



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王嘉良教授在权威期刊《文学评论》2022年第3期发表论文《中国文学现代转型的“内源性”生成机制探析——从越文化视阈的透视》。该文是他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越文化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项目编号:17AZW01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王嘉良教授在文中指出:在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中,对世界文化新潮的有效汲取固然不可或缺,但“传统内的变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越文化“近传统”蕴含的叛逆道统、注重变革的精神,曾长期影响我国的思想文化界。越地的面海区位优势,养成作家向外拓展的精神品性,造就内外共振的文化效应;而越文化在传统格局中的新变,也形成一种历史流转的文化精神。这些特征,恰好与越地作家群体开创中国新文学的卓越建树形成同构对应关系。由此,王嘉良教授得出结论:越文化是中国文学现代转型的一种重要“内源性”机制。

《文学评论》19573月创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主要发表有关中国文学与中国文论、外国文论研究方面的论文,是中国文学研究和理论批评的主流权威学术刊物。根据浙师科研字〔202116号文件,该期刊自2022年起认定为我校权威A类期刊。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