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专业能力,展现师范风采——我院开展师范技能考核活动

为考核师范生专业技能,切实加强职业能力培养,6月23日至27日短学期期间,我院进行师范技能系列考核活动。本次考核分为口语、见习、书面三大板块,涵盖书法考核、备稿演讲、口语表达、模拟上课等内容,我院大一至大三全体本科生参与其中。

6月25日上午,我院大二本科生于24幢、25幢教学楼参与备稿演讲考核。以“如果……”为题,考核要求学生自选角度、自备讲稿,在3分钟内完成脱稿演讲。

根据分组演讲情况,指导老师进行逐个点评。程镇海肯定大家总体表现,赖勤芳从演讲仪表与态势上给出建议:保持自信,声音洪亮,适当添加手势动作。倪玲颖则表示,演讲应注意发型服装选择,加强发声位置练习。

演讲主题体现思考,讲稿内容展现深度,是老师们强调的共同要点。

6月25日晚,汉语言文学217班、汉语言文学218班于25幢207教室完成口语表达能力结课考试。历时数周,两班同学随机分组,自由选材,进行反复设计与排练。在最终展示环节,他们分别带来十一组不同作品,舞台效果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指导老师钱淑英肯定大家的努力成果,并从服装安排、呈现形式、音乐选择、整体设计四个方面进行逐组点评。针对台上表情凝重、朗诵缺乏收尾技巧等问题,钱淑英给出改进建议:需要加强舞台的经验意识。她总结,本次口语考核总体完成度高,舞台效果强,选材富有民族性与青春性,但缺乏语言文字的经典性。

“用声音展现专业能力,”钱淑英对每位学子寄予期望,“将话语中的中文气息传递给未来的学生。”

受疫情影响,本次教育见习采用线上方式进行。6月23日至6月25日,我院大三学生通过直播观看教学视频,完成听课笔记与课程备课。此外,学生需同时准备教学设计、板书、PPT等材料。

6月26日,教育见习考核于24幢、25幢教学楼分时段开展,以半天为一组,我院大三学生分组参与考核。考核范围涵盖初、高中教材篇目,每人需进行8-10分钟模拟上课展示。

指导老师逐个点评听课笔记与模拟表现,分别从板书、PPT、课程思路等方面给予改进意见。

6月25日至6月26日,我院于24幢、25幢教学楼进行书法考核。大二学生参与钢笔字考核,大一学生完成毛笔字考核。

此外,为保证日常阅读积累,沉淀专业素养,6月23日至6月27日,我院开展名著阅读活动。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学专业学生分别研读《红楼梦》《史记》,完成每日打卡与任务单。

本次师范技能考核兼具专业深度与层次广度,充分展现我院学子扎实的师范基本功。通过以考促学、以考督练的方式,考核进一步提升师范技能训练的实效性,为培养合格的教师打下扎实的基础。

 

(陈欣怡/文 蒋佳闻、俞昊/图 来源:人文融媒体中心)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