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学人·新著速递】郭晓霞教授《英国中世纪戏剧流变研究(5-15世纪)》出版



 20225月,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郭晓霞教授学术专著《英国中世纪戏剧流变研究(5-15世纪)》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英国中世纪戏剧流变研究(5-15世纪)”(项目号:13CBWW024)的结项成果也是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该著作主要对英国中世纪戏剧的发展流变过程进行研究。英国中世纪戏剧主要有三条发展脉络——以谋生为目的的职业演员的活动、一般群众的通俗演出、具有戏剧化色彩的教会仪式。教堂仪式剧逐渐发展成为中世纪后期为盛行的圣徒剧、连环剧、道德剧等三大戏剧类型。15世纪末期,宗教剧逐渐衰退、消亡,问插剧逐渐兴起,英国戏剧开始转向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戏剧。作者在著作中梳理出了英国中世纪戏剧发展的轨迹,即从早期民问世俗戏剧、教堂仪式剧、中后期宗教剧到间插剧的发展过程,并总结出了英国中世纪戏剧发展流变的基本规律,即教会和官方以是否能化地教育民众决定戏剧的存留和推广。

 

作者简介

郭晓霞,女,19776月生,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早期戏剧、比较文学、女性文学。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中世纪戏剧流变研究(5-15世纪)”“ 莎士比亚之前的英国都铎戏剧转型发展研究(1485-1590)”2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女性主义神学视野下的女性文学研究”1。获2010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先后获2013年度、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