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故居又迎暑期夏令营:在新时代传承家国情怀


艾青故居的雕像


  中新网金华7月5日电 (记者 张斌)“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中国著名诗人艾青写出《我爱这土地》这首诗八十余年后,他的故乡——浙江金华的少年们仍在将其传诵。

  7月4日,第八届艾青故居夏令营活动开班仪式在金华市金东区举行,吸引近百名少年儿童报名参加。

  第八届艾青故居夏令营带队教师、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柴培森介绍说,参与此次夏令营的志愿者皆来自该校师范专业的学子,将开展常规课程与特色课程的教学,比如在诗歌课程中,会特别对艾青的诗歌进行赏析和展现。


第八届艾青故居夏令营活动开班仪式现场。 张斌 摄

第八届艾青故居夏令营活动开班仪式现场


  “我们不仅会通过文字让孩子们理解艾青及其诗歌,还会用话剧排演的方式,请孩子们‘角色扮演’,用更加直观的方式进行表现。”柴培森介绍说,2021年举办的夏令营展演活动中,孩子们表演了《大堰河——我的保姆》话剧,“在演到‘大堰河去世后,艾青回到故乡’那一幕时,有的小朋友,甚至老师也都流下了眼泪。”

  金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新永介绍说,2015年至今,当地已举办8届“艾青故居夏令营”。每一年,浙江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都会依托艾青故居的深厚文化底蕴,到艾青的故乡——金东区畈田蒋村组织开展夏令营,这已成为当地党外知识分子、华侨华人服务农村基础教育、助力农村文化振兴的一个重要平台。


戴惠芳一家在艾青故居合影。 张斌 摄

戴惠芳一家在艾青故居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令营主办方首度邀请华侨华人的子女参加,吸引9名儿童参加。

  “我的中文名叫戴望舒!”活动当日,今年7岁的Michael在向中新网记者做自我介绍时说。他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中国人——返乡工作近8年的美籍华人戴惠芳。

  “对儿子来讲,中国和美国都是家乡。他从小就热爱武术和书法,也喜欢听摇滚乐。”戴惠芳介绍说,其父亲是老师,将自己培养成为博士,后来自己在美国成家。现在,她们一家人来中国工作、生活,“反哺”的同时也希望儿子能够学习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感悟家国情怀。

  “中国和美国,一个是东方文化,一个是西方文化。这次让他参加这个夏令营,希望能够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更有助于他的成长。”戴惠芳说。

  与艾青成长的时代相比,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艾青的故乡也已成为浙江内陆开放的高地。如何让今天的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感知艾青诗歌所表达的家国情怀与故土深情,一直是当地探索与实践的课题。

  正如柴培森对中新网记者所说,即使时代不同,但人们所能感受到的家国情怀的精神是一样的,“情感是互通的”。

  据悉,2021年,艾青故居获评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正在通过举办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

  “要持续放大夏令营活动品牌效应,积极开展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工作,加强文化国际传播能力,为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统战力量。”金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邵国龙说。

  7月4日的活动现场,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宣布第八届艾青故居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她向记者介绍说,浙江作为全国重点新侨大省,现有120万归侨侨眷和205万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分布于世界186个国家(地区)。他们有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力量。

  “要在新时代不断传承艾青和艾青诗歌所蕴含的家国情怀,令其成为激励浙江侨界同心聚力反哺家乡的重要精神力量之一。”庄莉萍说。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