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丨汤汤:这片土地上 每个人都能找到热爱的事

在你眼里,浙江是什么模样?

前不久,浙江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这八个字,道出了浙江浓厚的历史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鲜明的历史感与意向美,也体现了浙江人民始终秉承富于创造力的文化基因与传统,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状态。

假如“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是一张明信片,你将如何定格它的画面,你会如何书写它的故事,你又想把它寄给远方的谁?

浙江新闻客户端将和生活在浙江与浙江籍的名人名家一起,描绘这张属于浙江的“明信片”,将它“寄往”全国、全球。

在他们眼中,“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原来是这样的……


微信图片_20220714110632.jpg


说起对浙江其它地方的印象,要从汤汤18岁的暑假开始。电话那头,汤汤娓娓道来——

那是她第一次独自旅行,拎着一个袋子,坐了五六个小时颠簸的汽车,终于到了绍兴。“小时候课文里鲁迅的作品《三味书屋》《百草园》,让我对绍兴这个地方充满了幻想。”说起那么久之前的事,汤汤依旧印象深刻:和课文里描述的一样,河道满布,乌篷船晃啊晃,这就是江南啊!

旅途伴随着意外,钱丢了,只剩下回家的路费。一位慈眉善目的婆婆给了她馒头和苹果,了解原委之后还温柔地叮嘱:“小丫头不要乱跑哦!”这让她在旅途中感受到了绍兴人的温婉和善良。

这样的绍兴一直留在她的记忆深处。工作之后,爱旅行的她几乎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每个地方都有迷人之处。旅途中的惊喜有时候是美景,有时候是美食,一碗鸭血粉丝汤、一份肥美的蛏子都是可以回忆很久的味道。

不过对汤汤来说,不管是作品里,还是生活中,都绕不过她的家乡——金华武义。“武义不大,但风景很美。它是我人生的源头,也是我写作的起点。”汤汤说。

汤汤在武义南缸窑村长大。这个村子并不算特别美丽,因为在城郊,所以也不清幽。但村子里的田野、山坡、小溪、竹林、茶园、池塘、晒谷坪,还有那些神秘破败的老屋子,足够她玩耍了。记忆里,她的整个童年都是在玩,只有肚子饿的时候才会想到回家。这自由的嬉戏的童年,使她幼年的心灵充满阳光雨露和草木气息,一直温暖芬芳到现在。

在汤汤的不少作品中,可以找到家乡的影子。《汤汤奇幻童年故事本》系列创作的灵感,就是来自于汤汤童年生长的村子。一些其它场景的创作,也和家乡密不可分。如《美人树》的灵感来自村口的大树,《水妖喀喀莎》中蓝婆住的屋子,是小时候晒谷坪旁的土房子,《看戏》的灵感来自于小时候村子里搭台唱大戏……

在武义,有个政府部门牵头的“童话办公室”,有全国首家公益童话书屋,这也是汤汤主要参与的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组织的各种和童话相关的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童话,爱上童话。“放眼全国,很少有地方为了童话专门成立一个机构。”在汤汤看来,这样的尝试,何尝不是浙江“开放、创新、包容”精神的一种体现呢?

汤汤喜欢给孩子们讲故事,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你会如何跟孩子们解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我问她。电话中汤汤爽朗一笑,思考片刻后认真地回答,“山好、水好、人好、景美、情美、心美,在浙江这片土地上,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到喜欢做的事,绽放自己的生命光芒。”

【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人物山川】

作家汤汤印象——

汤汤,童话作家,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其“奇幻童年故事本”系列、“幻野故事簿”系列等作品在业内获得了广泛好评,代表作《水妖喀喀莎》《太阳和蜉蝣》《绿珍珠》等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法语、日语等在海外发行。

师范刚毕业时,汤汤是武义乡村的一名语文老师,平时喜欢写写散文。生活有许多偶然,总是酝酿着各种可能性。一次儿童文学讲习班活动让她对儿童文学产生了好奇和兴趣。从那以后,她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写写童话,然后把它们念给学生听。也是从这个时候她开始儿童文学创作,然后成为了孩子们喜欢的汤汤。这样的转变,似乎也能看到浙江人身上的那股勇于挑战自我的劲儿。

现在,除了给孩子们写童话,汤汤还在浙江师范大学任教,写作和教书是她最喜欢做的两件事,可以把她对世界的体察和感悟分享给孩子们、学生们。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