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学人·论文速览】刘昌玉副教授与研究生卞晓宇合作论文被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要

我院世界史学科刘昌玉副教授与研究生卞晓宇在《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发表的论文《丝绸之路开辟前亚洲西端青金石商路探析》(约1.2万字),被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7期论点摘要。该论文是刘昌玉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两河流域乌尔第三王朝对外关系研究”(20BSS01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认为:“在汉代丝绸之路开辟以前,亚洲西端已经存在若干条远程贸易通道,其中以青金之路最为著名。这条连接阿富汗、伊朗高原、两河流域、东地中海世界的国际贸易大动脉,是上古时期中西亚贸易商路的主要代表,包括海上青金之路和陆上青金之路。从上古时期的青金之路,到今天的‘青金石走廊’,青金石这种产自阿富汗的蓝色宝石成为沟通亚洲、非洲和欧洲跨区域贸易的重要媒介。探析青金之路的起源与贸易路线演变,对于今天深刻认识‘青金石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大型社会科学文摘杂志。该刊集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之精华,兼顾学术研究的严肃性与知识传递的趣味性,具有权威性高、涵盖面广、信息量大、综合性强的特点。根据浙师科研字〔202116号文件,该期刊自2022年起认定为我校权威A类期刊。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