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言研究院主持的“浙江方言词典(系列)”与“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 两个语保专项顺利通过预验收及中期检查

20221112日—13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浙江方言词典(系列)”预验收会、“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中期检查会在浙江金华顺利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两个专项的顶层设计及组织管理工作由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方言研究院负责。

12日,浙江省语委办主任朱鸿飞,浙江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冯昊青,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教授,预验收专家组乔全生教授、顾黔教授、王莉宁研究员、辛永芬教授、张树铮教授以及10位分地词典负责人参加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浙江方言词典》(系列)预验收会。

浙江省语委办主任朱鸿飞简要介绍了《浙江方言词典》(系列)的编写特点并高度肯定了“浙江方言词典(系列)”的编写意义,同时也希望专家组按照“严要求、高标准”的宗旨对项目建设多提宝贵意见。随后,负责该专项顶层设计的曹志耘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信息、成果进展、创新特色与问题打算。

专家组分头审看了十部词典初稿,并通过一对一反馈和集中反馈的形式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在集中反馈环节,专家组组长乔全生教授指出:“浙江方言词典(系列)”选题具有创新性和填补空白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地方语言文化特色;项目的顶层设计和编写成果可为今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词典的词条释义、格式体例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打磨加工,形成精品。

曹志耘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将严格按照预验收专家组的意见及时认真地进行整改,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他希望项目组成员遵守契约精神,按照计划完成规定任务,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高质量地完成词典的编撰任务。

13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中期检查会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金华召开,中国方言研究院院长曹志耘教授,来自山西、山东、湖南、陕西、广西、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四川、贵州等13个省(区)语委办负责人、承担专项计划的编校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团队成员等近80人参会。会议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王莉宁研究员主持。

浙江师范大学沈丹萍博士首先代表专项管理工作组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随后,王莉宁研究员代表中检工作组对各省(区)提交的知识产权协议、扫描本和录入本等材料的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

在集中汇报环节中,13省编校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省(区)专项课题总体进展及重编本编写情况,提出了现阶段存疑问题,说明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之后,曹志耘教授及专项秘书处对所提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经过研讨,与会专家就扫描本技术规范、录入本缺漏和勘误、重编本编写规范、第一次普查成果甄别认定等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计划的推进进度表。

最后,曹志耘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虽然组织实施难度大,但意义重大,也来之不易,希望各省(区)按照语保工程规范和要求开展工作,按时保质完成项目,争取统一出版,共同打造标志性成果。

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方言研究院受教育部语信司和语保中心委托,负责“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计划的顶层设计和管理工作,包括制定编写规范、技术规范、专业培训、举办工作会和研讨会,并协助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组织项目验收等。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