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新生读书汇报活动的通知

为培养研究生新生学术研究意识和创新精神,提升我院研究生学术素养和教育质量,根据学术始业教育要求,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必修环节相关规定(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在公开报告会上做学术报告或研究进展报告2次),人文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读书汇报活动。

一、活动对象与组织形式

本活动主要对象为2022级学术型硕士全体新生,同时欢迎其他硕士及博士生参加。活动以专业为单位分场次开展,并聘请点评老师、主持人(本专业同学)。每场汇报活动中,本专业同学须全体参加(上课除外)。

二、时间安排

活动从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1227日前结束,具体安排由各专业同学共同协商确定,并填写附件1中的安排表。

三、活动前准备

汇报人认真阅读一本书(来自本专业暑期阅读书单,或导师精选的阅读书目),并撰写读书报告。读书报告定稿后打印纸质版2份:1份送交导师审核、写评语、评分;1份由专业联络人收齐之后,提前至少3天送交点评老师。每位同学提前了解本专业汇报的书目,并准备现场小组讨论、提问的素材。

四、读书汇报程序

1.主持人介绍到场人员,概要介绍本次汇报书名或报告主题;

2汇报人就本人读书报告专题发言;

3.点评老师针对报告人发言进行学术评述;

4.针对汇报人发言与点评老师的学术评述,现场同学与汇报人及点评老师进行学术辩论与交流互动;

5.点评老师进行专题评点,总结本次讨论。

五、材料提交及其他事项

1.     读书报告不少于5000字,文稿编排格式见附件2

2.     读书汇报结束后,汇报人根据讨论会研讨结果、点评老师及导师指导意见,对读书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打印修定稿1份,提交导师审核、写评语、评分。

3.     汇报人提交完整读书报告(含封面、导师评语)给专业联络人,同时发送电子稿。专业联络人收齐本专业读书报告(电子、纸质),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统一提交研办存档。

 

人文研办

二〇二年十

附件1 人文研究生新生读书汇报安排表模板.xlsx附件2 人文研究生读书报告模板.doc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