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丽泽论坛”人文分论坛之历史学专场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4月2日下午,我校第十五届“丽泽论坛”人文分论坛之历史学专场学术报告会在人文学院四楼研修室顺利举行。中国史专业陈彩云老师和世界史冯定雄老师应邀担任本场点评嘉宾,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中国史专场学术报告会上,杨嘉诚首先作了题为《民国时期铁路的土地征收及工程破坏——以金华杭江铁路金玉段为例》的报告。他指出民众阻挠铁路修建是民众对政府土地征收行为的一种反抗。同时,他认为通过分析铁路破坏后的各方反应,可以得出这是各方面势力纠结在一起的结果。

丁美琦报告的题目为《清代原差司法职能初探——以台湾淡新档案为例》。她介绍了清代原差的职能,认为其类似于现代的警察。而后她通过对王邱乾山索要工食银一案的叙述,表明原差对案件审理过程有极大影响。

陈彩云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他肯定了两份报告的出彩之处,并指出两位同学的文章选题“问题意识”稍显不足,还特别强调史学论文不应大段引用史料,应该有自己的论点与论证。



接下来的世界史专场,何亚琳带来了《维护“门户开放”:柔克义与<辛丑条约>谈判》的报告。文章以柔克义参与《辛丑条约》谈判为切入点,通过叙述柔克义参与谈判之前以及谈判时针对条款内容与各方的斡旋行为,展现出柔克义坚定维护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的立场。

焦文瑶以《美国边疆研究学术史回顾与思考》为题,对美国的边疆史研究进行学术史梳理。她回顾了美国边疆史研究自提出以来的各种理论,并分析了美国边疆史研究在新时代下面临的困境和机遇。对于国内外边疆研究差异,她认为国外注重经济效益,国内更偏向民族法理。

冯定雄老师认为何亚琳同学的报告材料独特、新颖,选题从小处入手,能够以小见大,有明确的“问题意识”。焦文瑶同学的报告能够比较完整梳理学术史,且内容详实。



报告会最后,冯定雄老师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学术论文格式要规范,结构要有逻辑性,符合期刊的投稿标准。同时他鼓励同学多参与此类学术活动,提高自身学术能力。

至此,本届“丽泽论坛”人文分论坛之历史学专场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   / 图:秦锦苑)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