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面挑战 精准应对 ——记胡范铸教授关于当下中文国际教育问题的讲座

6月25号,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上海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修辞学会执行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胡范铸教授应邀为浙师人文学院带来一场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中文国际教育的挑战、机缘和对策”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文学院傅惠钧教授担任主持人,本校和外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博士生和教师一百六十余人参与听讲。

主持人傅惠钧老师首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作了简要介绍,并对线上、线下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随后邀请胡范铸老师开启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胡范铸老师指出,中文国际教育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语言公共产品,也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但随着整个国际语境的变化,当前中文国际教育面临一系列严峻的挑战。中文国际教育,到底路在何方?胡范铸老师说:“语境制约行为,目的决定过程”。他从三个方面展开了阐述:后疫情语境下中文国际教育的挑战、中文国际教育走出困境的机缘、中文国际教育走出困境的对策。

 


胡范铸老师从“孔子学院蓬勃发展”到“意外挫折”,再到“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分析了当前中文国际教育面临的困境。紧接着,从多个方面论证了中文国际教育走出困境的机缘,也即全球化和全球合作势不可挡、中国的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不可阻挡、世界各国语言政策将越来越趋向开放、舆论自我纠错机制正在发生效用、数字技术正在重新定义人际交往等。最后,他从战略上、理念上和措施上论及中文国际教育走出困境的对策。他认为“知识决定行动,行动生产知识”。战略上必须坚守我国政府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决不能被某些海外政客带偏方向;理念上坚持“以全球语言教育促进国际理解”;措施上多元并举“一起向未来”,具体为机制设计、机构设置、资金筹措、教师发展、学科设置、教学内容、教学层次、教学形式、政策供应等多个方面。

 


自由问答环节,在场学生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胡范铸老师就“中文国际教育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或者能力”“如何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做出一定成果”“如何避免海外华文学校中当地华侨老师对外派教师的负面竞争情绪”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诸位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傅惠钧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对胡老师睿智、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冯雪琴、唐善生 / 图:冯雪琴)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