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国学文化节暨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11月20日晚,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国学文化节暨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金华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浙江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推广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高鹏飞,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荣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胡嘉苗,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汪芹担任大赛评委,人文学院学工办柴培森等嘉宾出席活动。



百年大业,教育为本;教育大业,教师为本。决赛现场,谭萌等同学的《人文百年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情咏叹“不忘来时路”的教育初心、“不忘肩头担”的育人使命。密林颖等同学的《永远的第十一位教师》结合角色赞颂了乡村教师以学校为家的崇高品质,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全场为之动容。王天源等同学的《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透过历史的眼眸,以“声音”为线索回溯岁月荣光,展望浙江教育的崭新未来。尹永晴同学的《数载流光点明灯,一片丹心育桃李》激昂地喊出了“用脚步丈量教育,借行走播种思想”的师者风范。曾郁绮等同学的《诗育百年,青巢筑梦》则诵出了百年师者始终不渝的“我以我力,筑成你的芳华”之追求。

术达极致近于道,精工远誉风骨魂。决赛逐渐走向高潮,祝彬彬等同学的《稻梦一生》以拳拳赤子心致敬将一生奉献给水稻事业袁隆平先生。金艾雅伦等同学的《大工匠》化身炼钢工人的方式,回顾他们曾经的豪情壮志,铿锵有力地追忆先辈用鲜血与汗水谱写的滚烫青春。张心如等同学的《匠心如水,后浪无畏》穿梭风雨时光,礼赞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称颂无私奉献的民族脊梁。杨斯琪等同学的《柳絮因风起,葵花向日倾》巧设葫芦丝与书法作品进行舞台展,讴歌“以平凡书写伟大”的教育之爱。高媛等同学的《种子》围绕两个缓缓追述隆平先生并非一帆风顺的科研生涯,再现其面对坎坷仍一往无前的奋斗形象。



披荆斩棘,投身追光征途;扬帆起航,唱响时代强音。周星灿同学的《青春中国》彰显了青年不辱使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青春与热忱书写的革命力量。杨安琪同学的《起航》声情并茂,向超越梦想、挑战极限的科研人员致敬。章方颖等同学的《追随》紧依来者足迹,寻觅国士踪影,盛赞前贤胸怀天下的大爱之心。陈涵琳等同学的《永不消逝的声音(节选)》回忆抗日时期播音员的艰苦历程,歌颂了不懈拼搏的延安精神。叶梦宁等同学的《等待》绘声绘色地讲述邓稼先先生深耕于核弹事业的追光人生,在他心底“值得”是对奋斗、牺牲与奉献的最佳总结。

本次大赛还邀请了诸多表演嘉宾,他们带来的精彩节目为整场比赛增添了别样的魅力。王晶晶的《永不失联的爱》将“爱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娓娓道来,令观众沉浸其中,回味无穷。章楚含的《书简》以柔美与力度并存的翩翩舞姿,勾勒出书生奋发图强的鸿鹄壮志,传递了远古之风的悠悠余韵。张馨予、涂亦玥的乐器合奏《玫瑰少年》激情澎湃,酣畅淋漓,诉说了荆棘玫瑰向梦而行、孤勇奋斗的无畏信念。黄艺、李佳颖的《有我》问未来何方,答初心不忘,谨以此歌献给一代代不负时代重托的中国青年。人文学院研究生会精心准备的情景讲述表演《信念》,家书寄相思,生命践理想,通过演绎先辈的热血与柔情,歌颂奉献精神的伟大,深深打动了全场观众。

大赛尾声,高鹏飞老师进行点评。他表示同学们的诵读以各种形式呈现令人深受震撼,同时他从信念感、气息控制、语音面貌等方面给予了各组成员切中肯綮的宝贵意见,并祝愿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有所进步,勇敢逐梦。



本次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共诵诗文华章,致敬前辈先贤,传承奉献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第十三届国学文化节系列活动期待每一位同学的参与。

附: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国学文化节暨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获奖者名单.docx

(文:余晓欣 / 图:刘贤芳 / 摄:张婉盈)


【关闭页面】